名詞介紹

知覺、認知是什麼?

知覺是外界刺激作用於感官時人腦對外界的整體的看法和理解,它為我們對外界的感覺信息進行組織和解釋。認知(Cognition)在心理學中是指通過形成概念、知覺、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來獲取知識的過程。 以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知覺過程」指的是將感覺輸入組織成有意義的模式之過程 [註1];而「認知功能」指的是讓人可以處理任務、推理及問題解決的智力處理過程 [註2]。

這裡解釋一下「感覺」、「知覺」與「認知」這三個名詞。「感覺」像是第一道門戶,接收外來的刺激,而「知覺」像是一個處理的中繼站,將接收後的感覺刺激做比較與區辨,而「認知」則是賦予這個刺激「是什麼」的概念,並思考接下來該如何做。例如: 當電話聲響起,聽到聲音就是「感覺」的層次,知道那和電鈴聲不一樣就是「知覺」的層次,知道那是電話聲並判斷是否要去接聽則是「認知」的層次。

視知覺影響的範圍遍及兒童的日常生活、學業以及休閒活動,舉例來說,在日常生活,兒童可能無法從一堆衣服中找到要穿的衣服或是東西總是無法歸回原處;學業上,可能出現寫字左右顛倒、較難學習新字、數學計算困難、抄黑板或寫作業需耗費相當久的時間;休閒活動方面,可能有不佳的繪畫能力、無法找到自己心愛的玩具、遊戲模仿能力較差等等。

知覺、認知對生活的影響
知覺和認知對生活的影響範圍很廣,從嬰兒基本的生存需求到學齡兒童的學校課業都會受到知覺與認知的影響。以知覺為例,聽知覺幫助嬰孩分辨出爸媽的聲音和陌生人的聲音,觸知覺幫助我們辨別出摸到或吃到的東西之異同,嗅知覺與味知覺使我們避免吃到壞掉的食物,本體知覺幫助孩子覺察打球或握筆要用多少力,視知覺幫助孩子區辨出錯別字等等。

而認知能幫助我們去指認、分類、記憶、排序、學習新知、形成概念,並且解決問題,還可以將所學的類化到新的情境中。例如: 小孩子能指認出想要的食物、東西太高拿不到可以想辦法解決、學童能將課本與文具分類收拾、能有時間空間的概念、能依序完成任務等等。


※資料引用出處:
註1: 譯自: Occupational Therapy 第九版p.140
註2: 譯自: Occupational Therapy 第九版p.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