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介紹
返回永誠衛教專區

扁平足V.S.高弓足

人類足部是相當精密的結構,而「內縱足弓」對於人體更是具有重要性,在行走或跑步時,內縱足弓會提供適當的彈力和扭力來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達到吸震的效果。常見的「扁平足」就是內縱足弓結構衰弱,無法支撐足弓部位而使足弓異常下陷,導致內側腳掌過度接觸地面;相反的,高弓足的內縱足弓過緊使足弓不正常向上彎,產生腳掌外側無法接觸地面。不相同的結構異常,也使症狀不盡相同。

由於扁平足腳底的內縱足弓支撐力不足,使足底筋膜長時間受到拉扯,導致患得足底筋膜炎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除此之外,足弓過低可能會產生脛骨內旋、骨盆前傾或腰椎前凸角度增加等代償性結果,使扁平足除了腳底症狀外,也容易合併足踝和膝關節內側疼痛、脛骨內側疼痛、下背痛等症狀。而高弓足足弓過高可能會合併脛骨外旋、膝關節內翻、髖關節外旋、骨盆後傾以及腰椎過直等代償性的動作,導致膝關節及足踝外側疼痛、脛骨外側疼痛、下背痛等問題,足弓過高也會,使足部失去吸震的能力並出現壓力過度集中於前後足,因此高弓足的人在久站或走久後容易產生疲倦的情形。

對於扁平足和高弓足的治療,可以在接受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後,找出造成扁平足或高弓足的主因為何,下背部、膝蓋、髖關節、腳踝的疼痛是否由足部引起,再根據評估的結果,利用特製鞋墊的輔助來支撐足弓或分擔過度集中的壓力,改變足底壓力分布的狀況,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搭配適當的運動,例如使用滾筒來伸展足底筋膜、利用弓箭步來伸展小腿肌肉。想要一雙大腳走天下,那就要好好愛護自己的雙腳,不要輕忽足部的任何一個問題,善待自己就要從自己的腳開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