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介紹

何謂感覺統合?

我們的身體有許多感覺,包括碰觸東西時感受到的觸覺、能夠聽見聲音的聽覺、聞到氣味的嗅覺、看見東西的視覺、及感受到身體各部位肌肉關節動作的本體覺、感受各種旋轉或快慢速度、頭部位置的前庭覺等等,而我們的大腦會對各種感覺訊息進行組織及整合,並針對外界環境的需求,做出能夠適應外界情境的最適當反應,這個過程便稱做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對生活的影響
若大腦對感覺訊息的接收及調節不正確,便會影響孩子做出的適應反應及行為,例如對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可能因為不喜歡被他人觸碰而不肯跟同學玩、或因此不肯刷牙洗臉,進而造成父母的困擾;本體覺感受不佳的孩子可能會出現動作不協調的狀況,導致與同儕進行動態遊戲時感到挫折並因此逃避;前庭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可能會對安全且輕微的身體位置改變感到焦慮甚至哭鬧、而需求過高的孩子則可能動個不停無法專心坐著上課,這些狀況都直接的影響孩子的學習及發展,甚至也因此讓孩子被家長、老師、同學誤解,將其行為貼上標籤。

建議家長們若注意到孩子在學習上有困難,可閱讀相關的感覺統合書籍及資訊來增加對孩子的了解,並及早向職能治療師尋求專業諮詢及評估,以順利幫助孩子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