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網球肘(tennis elbow)與高爾夫球肘(golf elbow)

症狀介紹:
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為網球肘,最早是Morris學者描述為在擊發反手拍時所造的傷害,10~50%的網球選手在職業生涯中有發生的經驗;而在一般民眾則有1~3%的人在人生中會得到此傷害,通常發生於35~50歲之間,男性女性發生的比例相當。患者會感到手肘外側疼痛,尤其是提重物、搓洗衣物、掃地、扭毛巾等手臂需要拉、推以及緊握動作時出現症狀,也會有使不上力的情況發生;有時連前臂也會疼痛,出現僵硬的感覺。除此之外,手臂和手肘外側會有明顯的壓痛點。疼痛的出現通常是漸進的、慢慢的發生。症狀輕微時經休息數日可自行痊癒,症狀較嚴重者可能反覆發作,導致手臂持續疼痛、無力,生活功能受到限制,影響生活品質。
網球肘的成因: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度使用,在做家事或是運動時,因反覆動作、施力不當,或是使用工具選擇錯誤,導致肌腱因重複性的收縮造成微小損傷。最常影響的肌肉是橈側伸腕短肌(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有時也會發生在橈側伸腕長肌(extensor carpi radialis longus)以及伸指肌(extensor digitorum)。
什麼是高爾夫球肘?
肱骨內上髁炎俗稱為高爾夫球肘,在業餘者的發生率約為24%,職業選手則是4%,發生年齡通常約在35~55歲。患者會抱怨手肘內側附近以及前臂的近端疼痛。疼痛可能是刺痛或鈍痛,也可能導致整個前臂內側疼痛;通常是慢慢的發生。患者可能會有抓握、手腕屈曲以及旋前時無力的現象。
高爾夫球肘的成因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度使用、運動過於激烈或是姿勢不當,使得肌腱因重複性的收縮造成微小損傷。最常影響的肌肉是旋前圓肌(pronator teres)、橈側屈腕肌(flexor carpi radialis),有時也會影響到掌長肌(palmaris longus)、尺側屈腕肌(flexor carpi ulnaris)以及屈指淺肌(flexor digitorum superficials)。
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的診斷
臨床上依據病史詢問如疼痛位置、發生情況、疼痛性質,以及理學檢查如手肘及手腕的主動、被動、阻力動作以及觸診即可診斷。
網球肘與高爾夫球肘的物理治療
急性期一天需冰敷3~4次,每次15~20分鐘,建議服用抗發炎藥物,一個療程為10~14天。若患者對以上處置無顯著效果,建議使用夜間副木,或是加上局部的類固醇注射,但研究顯示注射的效果仍有爭議,患者在注射後的六週內疼痛會減輕,但有18~54%的患者有疼痛覆發的情形。治療上可使用超音波、熱療、電療等儀器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組織癒合以及止痛的效果。動態關節鬆動術以及軟組織鬆動術後會有立即的疼痛緩解效果,並可鬆動疤痕組織以及消除腫脹。若您經常感到手肘內外側疼痛或無力,建議找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與檢查,以確認是否有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的情形,別讓疼痛影響您的生活品質!
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