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骨刺

介紹:
關節因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破壞,使骨頭自行修復,增生與硬化,是自然老化的過程,此外也會因局部性發炎如肌腱炎、關節炎,造成骨質細胞沉澱,而形成骨刺。但骨刺並非長的如針一般尖刺,而只是骨頭上的鈣質增生物,且大部分的骨刺都沒有症狀,除非壓迫到神經。由於現代人長期久坐,再加上姿勢不良。年輕人也是可能會有骨刺的問題,不再是老人家的專利。骨刺較常好發於需承重的關節如脊椎與足跟。
脊椎骨刺好發於長期或反覆承重的個案或是長期維持在同一種姿勢的患者。若沒有壓迫到神經,通常沒有症狀,但若壓迫到神經,會有該神經支配區域感覺痠、痛、脹、麻…等不正常的感覺,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肌肉無力,如骨刺若發生於腰椎且有壓迫神經,則可能會出現腿痠麻的情形,嚴重時可能會造成走路步態不協調,下肢僵硬,甚至引發頻尿、尿失禁等問題。可利用X光、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或用神經傳導速度與肌電圖來做輔助檢查。
物理治療介入方式:
物理治療雖然無法消除骨刺,但可以減緩骨刺所造成的不正常感覺,以及減輕脊椎中神經被壓迫的狀況。
居家運動:
腰部肌力訓練,或全身肌耐力訓練如游泳、騎腳踏車。
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