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脊柱側彎(scoliosis)

何謂脊柱側彎?
脊柱是人體的主幹,由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堆疊而成,正常來說脊椎的排列應為一直線,若出現向左右兩側歪斜的情況,且角度大於10度以上,就可稱為脊柱側彎。但更複雜的脊柱側彎,除了有向左右歪斜的情形,還會伴隨脊椎的旋轉,更甚者還會帶動肋骨及整個胸廓的變型。脊柱側彎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影響,也會使的身體兩側肌肉的柔軟度與肌力不平均,因而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更嚴重者,會因變形的脊柱而影響心肺功能。
為什麼會有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結構型的,這類型的側彎現象不會因身體的動作改變而消失,側彎現象一直存在,造成的原因可能為天生的,或是因為神經肌肉方面的問題所造成,例如小兒麻痺症、進行性肌肉萎縮症。而非結構型的脊椎側彎又可稱為姿勢型或功能型,這類型的側彎現象會因身體的動作或不同的姿勢而改變,側彎現象會在某些姿勢下消失,通常都是有某些原因才漸漸造成脊柱的側彎,例如長期維持不良的姿勢(站三七步、背單肩背包…等)、腳長不等長、部分肌肉痙攣等等。
脊柱側彎的分類
依側彎的形式來區分,可分為單一弧度的C形及兩個弧度的S形,再由從後方所見的側彎方向決定是C形或倒C形、S形或倒S形(如圖一、二)。而脊柱側彎發生的位置,可能是在頸椎、胸椎或腰椎,不過以胸椎及腰椎最常見。
脊柱側彎的檢查
脊柱側彎的理學檢查包括了姿勢評估、軀幹前彎測試、肌力及柔軟度檢查,這些測試可看出側彎的形式及軀幹和肢體軟組織受影響情形。另外還可以利用X光做進一步位置及角度的確認。
脊柱側彎的治療
治療方式可大略分為手術與非手術兩種方式。一般來說,如果側彎角度持續增加,或者還在發育階段,角度已經超過40度,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而非手術治療方面,包括了伸展運動、肌力訓練、睡眠時的特定擺位、徒手治療、脊椎牽引及肌肉電刺激等等的物理治療方式,另外還有背架的使用,這些方式都能對側彎的脊柱做矯正,不過實際治療方式會依不同的側彎型態、側彎方向而有所差異。另外在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避免一些不良姿勢,像是站三七步、背單肩背包、側坐臥於床上看書等等。

由於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會因個人的年齡、側彎形式、方向而異,若有這方面疑慮,建議找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做評估檢查,釐清脊椎側彎的情形,再針對問題做處理,以免不良的脊椎排列,影響生活品質也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