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護具使用

對於健康概念的重視,越來越多人會在休閒時騎腳踏車、打籃球、打棒球、打高爾夫球等運動來調劑身心,因此運動傷害的比率也逐漸增加,為了提高運動的表現預防受傷的機會,坊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護具,但如何挑選適當的護具?又該如何正確使用護具呢?
在運動的民眾最常使用到的護具為護膝、護踝或護腕等。這些具有彈性的護具都能部分地限制關節活動度、輔助肌肉收縮、降低表皮的磨擦力以及吸收衝擊的能量,以保護關節、肌肉避免運動傷害。因此運動護具是以輔助為主,來預防運動傷害或保護受傷的部位。
除了運動之外,長時間的站立工作、彎腰搬重物、抱小孩、打電腦、走路膝蓋會痛等等由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與退化所造成的疼痛也可以透過護具的輔助來改善狀況,例如透過護腰的輔助來增加腹內壓,增加脊椎的穩定度;透過指套型的護腕,穩定腕關節以及大拇指,降低媽媽手的疼痛;透過護膝,來維持膝蓋的穩定度,減少膝蓋周邊軟組織不當的拉扯。但正確的選用及使用護具,必須經過專業的評估後,並依據當下的症狀來選用合適護具,才能發揮效用。
護具主要目的在於輔助肌肉、關節的功能,來預防或降低傷害的產生,但要真正避免傷害造成,透過運動前的熱身、伸展,加上正確的運動方式及使用護具,才能真正避免傷害的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