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肌筋膜疼痛症的介紹

肌筋膜疼痛的定義

肌筋膜痛就是由肌筋膜激痛點引起的感覺、運動以及自主神經系統的症狀。而感覺系統受到阻礙則會有觸覺痛感、痛覺敏感以及轉移痛等現象。而自主神經系統受到肌筋膜的影響可能會有感冒、流淚、唾液分泌過多、皮膚溫度改變、流汗、本體感覺不正常等自主神經性的症狀。

肌筋膜激痛點的介紹

肌筋膜激痛點就是一個極度易受刺激的點,通常會在骨骼肌或者肌肉的筋膜上發現到有一個緊緊的帶狀點,而當施加壓力於這個帶狀點上面會引起疼痛的症狀、轉移痛、運動神經的缺失或者自主神經的現象。

轉移痛的介紹

轉移痛的產生可能是敏感性區位集中於激痛點上,但整塊肌肉也普遍的有敏感性區位的存在,所以當受到壓力或者針的插入於觸發點上時,可能使整塊肌肉的敏感性區位都受到刺激而引起疼痛反應。
病因
肌筋膜痛的產生明確的病因其實還不太明瞭,但觸發點的形成可能是肌肉纖維受到重複性的細微的外傷或者受到明顯的傷害而造成。所以觸發點會引起肌肉疼痛以及施予肌肉不正常的壓力,導致肌肉很容易產生疲乏的現象以及引起其他較敏感的觸發點產生反應。
檢查與評估方法

病史

根據所抱怨的疼痛形式、部位,有沒有造成動作的功能受影響,在怎樣的角度或者做怎樣的動作受到影響,睡覺的時候會不會被痛醒?以及病患的年齡、性別、工作型態、生活的形式來判斷是否有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

臨床表徵

可以根據以下這些可能會出現的症狀來判斷評估
治療方式
(一) 冷凍噴劑加上伸展:使用冷凍噴劑,在受影響的肌肉區域都噴上冷凍噴劑,噴完之後再加上伸展運動可以有效的改善肌筋膜痛的現象。
(二) 儀器治療:熱療-->可以改善局部組織的循環,舒緩疼痛。 電療-->可以減緩激痛點的疼痛。
(三) 徒手治療與震動治療:可放鬆過度緊繃與僵硬的肌肉筋膜,可以達到促進循環並且減輕疼痛的效果。
(四) 治療性運動
結論
治療肌筋膜痛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大部分的治療效過都只能持續一段短暫的時間,無法持續中期或者更長期的治療效果,所以病患的肌筋膜痛大部分都還是會再發,除了讓配合現下較有效的治療方式外還必須加上居家的伸展活動,並且藉由了解每個人的工作型態、生活狀況來徹底改善不良的姿勢,給予正確的教育,藉以改善造成肌筋膜痛的根本問題,來確保症狀不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