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半月軟骨損傷

大寶在班際籃球比賽中膝蓋受傷了,下場休息後便覺得沒有辦法在上場比賽了,過了幾天之後大寶走路時膝蓋好像要脫離,而且無法將膝蓋伸直走路好像卡住一樣,經過醫師檢查後被診斷為半月軟骨損傷。

半月軟骨是位於我們的股骨和脛骨之間的軟骨,內外兩塊形狀像新月一樣,主要的功能是承重與分散壓力。在膝蓋彎曲時受到一個脛骨往外轉的力或是膝蓋伸直時脛骨受到一個往內轉的力,會造成半月軟骨損傷,如從事激烈運動,籃球、柔道、摔角的選手。通常內側半月軟骨較外側軟骨較常受傷,因為其較大且厚,活動度也較小。

半月軟骨損傷後急性期症狀為紅腫、壓痛、無法完全承重,之後疼痛感轉為較深處,在走路時膝蓋會卡住微彎無法完全伸直,或是覺得膝蓋好像突然脫離。透過醫師經關節內視鏡檢查後,依半月軟骨受損狀況,判斷是否要將受損處切除或是自行修復。然而無論是部分切除手術後,或是進行重建,都需要配合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
        
半月軟骨部份切除術後復建

半月軟骨修復後復建

居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