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下背痛(Low Back Pain)

小明是個辛苦的辦公室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桌前面對堆積如山的文件,有時一坐就是六、七個小時,某天休假幫朋友搬家,彎腰抬起重達20公斤的沙發椅,突然下背一陣劇痛,休息數天後症狀仍然沒有改善。您是否有過類似的情況?根據文獻指出,約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人,一生中會有至少一次下背痛的經驗,是門診中僅次於感冒的求診原因。

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包括:
下背痛眾多治療方式中,物理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如徒手治療、震動治療、腰椎牽引、電熱療等能緩解大部份腰椎軟組織、椎間盤所造成的症狀,使局部血液循環增加,促進受傷肌肉及韌帶的恢復且放鬆肌肉、減輕神經壓迫。另外由治療師教導適當的治療性運動包括伸展運動、肌力訓練及腰椎穩定運動等,以增加腰腹部肌肉的柔軟性,加強背部和腹部肌肉力量,並加強腹背部的控制協調性更能有效的預防下背痛的發生。
寶貝我們的背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