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長短腳

頭顱、脊椎、骨盆及四肢形成人體的骨架,正常來說骨架應為兩側對稱,且肩膀、骨盆呈水平。人體的重量由雙腿支撐著,若雙腿長度不一,骨盆就會出現左右傾斜的角度。若雙腿長度差異較大,往上還會影響脊柱的排列,外觀上也有可能發現肩膀左右高度不一。

雙腿長度有差異的人,比較容易出現下背痛、髖關節、膝蓋疼痛的情形,若平時工作需要久站或行走,不舒服的症狀會更容易出現。其它的症狀還包括:可能有一側的鞋跟磨損較嚴重、其中一側的腳踝容易扭傷、易跌倒……等。

腳長不等的狀況依成因可以分為兩種類型:結構性及功能性。

結構性的長短腳是指兩腿的骨頭長度不一,這有可能為先天性或後天造成,若成長時骨頭生長板有問題,使兩側骨頭發展不對稱,就會成為先天性的長短腳,不過這種情形很少見,大部分都是因為骨折,癒合後的長度跟原本不同,才會造成結構性的長短腳。

功能性長短腳的情況有很多,可能是因下肢、骨盆、腰部的問題所引起,例如急性腰痛時,可能會出現腰部附近部分肌肉痙攣,兩側肌肉不平均,使骨盆呈現傾斜;或是在某些狀況之下腳踩空,造成骨盆處的關節錯位;其它像是不對稱的扁平足也可能會造成長短腳。

長短腳的治療方式會依形成的原因而異。一般來說,常見的物理治療方式如電熱療等儀器治療,可以減緩患處疼痛並促進附近組織的血液循環;治療性運動可以改善身體兩側肌肉不平均的現象;徒手治療方式可以處理肌肉痙攣、關節錯位等問題;而足部問題如扁平足則可視情況使用特製鞋墊來加以矯正。

長短腳引起的症狀很多,造成長短腳的成因也很複雜。若有上述的類似症狀,建議尋求物理治療師評估,釐清是否有長短腳的情形,並加以處理,接受正確的治療才能讓生活更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