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足跟痛

走路或做下肢承重運動時,若感覺足跟疼痛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問題所造成,例如足底筋膜炎、脂肪墊退化、跟骨後方滑囊炎、阿基里斯肌腱炎…等問題。以下針對上述問題進行介紹。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諮詢物理治療師。
足底筋膜炎
疼痛部位於跟骨突處,通常是早上踏下床的第一步最疼痛,或是久坐後站起來走路時最為疼痛,是由於足底筋膜受到反覆的牽拉力或壓力造成足底筋膜附著於跟骨突處發炎。
脂肪墊退化
疼痛位於跟骨處,通常好發於足部長期承重的個案。在跟骨下方有一脂肪墊,隨著老化或長期足部受到過大的壓力等使脂肪墊結構不再緻密有彈性,而失去了原本吸收壓力的功能,造成走路時或進行下肢承重運動時便會造成疼痛。
跟骨後方滑囊炎
疼痛位在後足或腳踝,好發於長期穿高跟鞋或過度使用小腿肌肉的運動員。病人在走路,跑步,上下樓梯時都會感到疼痛,尤其是當腳踝往上翹,或是踮腳尖站時,會使疼痛加劇,活動後休息時的疼痛感也會加劇。主要是由於在肌膜囊的位置給予過多的高壓與摩擦力如穿著高跟鞋、過緊的球鞋,或是過度運動小腿部肌肉。
阿基里斯肌腱炎
疼痛部位較滑囊炎高,約阿基里斯腱附著處,為刺痛與灼熱感,在病人做劇烈運動時,會產生疼痛。肌腱炎的狀況主要是由於小腿後側肌肉反覆活動所造成,如跑步或跳躍型運動、運動強度過強、足部問題如內翻足...等。
物理治療
超音波、電療、熱敷、後腿肌群牽拉運動、軟組織鬆動術、特製鞋墊、足跟墊。
居家運動
弓箭步、足底筋膜牽拉、足底按摩。
預防
避免穿著過緊或過鬆的鞋子運動。

跑步、跳躍等運動強度勿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