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拇指外翻

小美本身是時裝模特兒,長時間都要穿著高跟鞋,且工作時需要久站及走台步,腳痛一段時間不得已只好至求醫,醫師診斷為拇趾外翻,到底什麼是拇趾外翻呢?

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患者,經統計約為男性的5到10倍,大拇趾趾骨外翻,第一近端趾骨關節及骨突過於凸出,造成腳趾變形和疼痛,導致無法長時間維持站姿和行走,穿著高跟和尖頭的鞋子可能產生或加劇此症狀,有些扁平足或足跟肌腱異常收縮的患者也致使拇趾外翻發生,嚴重時大拇趾甚至會重疊在第二趾上方,治療更加困難,此時就得採取手術治療處理。

拇趾外翻的物理治療介入包括以下方式:

日常生活中可以進行以下足踝運動以避免拇趾外翻壓力增加同時可以腳泡熱水或是以熱敷包熱敷足部舒緩症狀,注意溫度不宜過高,約40度即可,一次約15分鐘。

若腳趾嚴重變形不只疼痛加劇,更會造成生活的不便,個人的自信心和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早期發現拇趾外翻,儘早治療可改善症狀,向疼痛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