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

頸因性頭痛

您是否經常覺得後腦勺很緊繃,眼睛脹脹的?同時頸部附近痠痛、肩膀僵硬?或是覺得頸部的動作會引發疼痛、動起來總是覺得卡卡不順暢的?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許多人都會有上述症狀,特別是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頭部一直固定在相同姿勢下的人,很有可能會是頸因性頭痛的族群!
會造成頸因性頭痛的原因,顧名思義就是指頸部的問題造成頭痛的現象。較常見的為姿勢不良,例如看電腦螢幕時,頭部會一直呈現往前伸的姿勢;除了疲勞原因,另外還有因為頸部外傷造成頸部附近組織問題,像是肌肉緊繃或是有神經壓迫的狀況。
頸因性頭痛與一般頭痛有些不同的地方,頸因性頭痛可能會被頸部動作及頭部姿勢改變所誘發,按壓頸部的一些肌肉也可能引發疼痛。比起一般頭痛,頸因性頭痛維持的時間較長,可能會持續幾小時或幾天。疼痛的感覺可能為鈍痛或尖銳痛,而非一般的抽痛感。
要舒緩頸因性頭痛的症狀,物理治療方式常使用熱療、電療、機械性牽引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採用徒手治療的方式,能夠針對軟組織僵緊或是關節角度受限的問題作改善。經過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後再針對有問題的組織做治療,一方面配合居家運動與姿勢矯正,能有效改善關節或肌肉所造成頸椎神經壓迫。
有頭痛的症狀,不一定是頭部的問題,若有前述類似的症狀,建議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評估,針對有問題的部位進行治療,另外再配合自身姿勢矯正以及居家運動的執行,如頸部肌肉伸展、關節緩和活動等。只要找出病灶所在,消除頭痛就不會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