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 knee OA)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種,原發性之成因未明,而次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由於不正常的關節受力所致,當膝關節不正常受力時,關節軟骨以及膝蓋的支持性構造(如:韌帶)皆會產生變化,重覆且長時間的承重亦會加速膝關節退化。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常見症狀包括:與活動相關的疼痛(activity-related pain)、晨間關節僵硬(morning stiffness)、關節腫脹(swelling)及關節變形(deformity)等,外觀上則常見O型腿。

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物理治療介入方式主要包括:熱敷、水療、電療等儀器治療,藉以減輕患者疼痛、僵硬等症狀;關節鬆動術與肌力訓練則可改善關節活動度受限與增進肌肉力量。正確衛教也是治療中重要的一環,患者應避免坐太低的座椅,以及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此外,日常生活中正確運動形式(如:以騎腳踏車代替走路或跑步)及合理的減重都是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好方法!

當膝關節退化情況太嚴重,保守性治療無法解決患者之症狀時,患者可能得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total knee replacement, TKR)才能使症狀緩解。簡單來說,就是動手術取出退化的膝關節,同時放入一金屬製的人工關節,手術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後方可進行,術後亦必須接受物理治療以盡快回復日常生活功能。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之居家運動包括:在睡醒下床前先進行主動關節活動,緩解關節僵硬;股四頭肌肌力訓練(如:長坐時膝蓋壓床面、坐姿下將小腿踢直等運動);以及下肢肌群(包含前後大腿肌群及小腿肌群)之伸展運動。

預防膝關節的退化有以下幾種方法:運動前需熱身、運動時要穿著適當的運動鞋,避免長時間的蹲跪姿,以減輕膝關節囊之壓力。平日應多補充維生素D,或攝取含大量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豆類及小魚乾等)。運動時則必須選擇膝蓋不需長時間承重的運動(如騎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