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friction syndrome, ITB syndrome)為運動員常見膝蓋疼痛的來源,多為過度使用所致。      

當臀大肌(gluteus maximus)與闊筋膜張肌(tensor fascia lata)產生作用時,髂脛束便會分別被往後及往前拉扯,使之與股骨外上髁(femoral epicondyle)產生摩擦,因而使髂脛束下方組織發生發炎而產生疼痛現象。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常見症狀如下:承重活動時膝蓋外側疼痛,通常在上樓梯時或跑步時疼痛會加劇,特別是在膝蓋彎曲30度承重狀況下會產生疼痛;在股骨外上髁處有痛點形成;在膝蓋活動時股骨外髁(femoral condyle)常出現聲響或腫脹現象。        

物理治療方式需針對所有可能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因素進行處理,急性期使用冰敷、超音波、電療及抗發炎藥物可幫助減緩疼痛、發炎及促進組織癒合;亞急性或慢性期之介入方式則包括使用軟組織貼紮減輕膝蓋外側結構之受力、軟組織鬆動術、深部摩擦按摩與伸展運動等減緩軟組織發炎現象並改善疼痛症狀。此外,若患者合併有長短腳現象時,足部輔具(如特製鞋墊)的使用亦可減輕膝蓋外側之不正常受力,矯正足部及下肢的不當力學。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患者之居家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常見之居家運動如:下肢肌群的伸展運動、閉鎖性肌力訓練(如半蹲站、上下階梯等),都是簡單卻有效的好方法。        

要預防髂脛束磨擦症候群的發生,平時在運動前後皆需適當的熱身與緩和運動;在執行跑步或需大量膝關節活動(如騎腳踏車、上下樓梯)的運動時,必須要有適當的休息;運動時也必須穿著柔軟舒適之運動鞋。除此之外,當症狀產生時,別忘了適時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