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十字韌帶損傷

世界杯足球賽場上進攻球員運球奮力向前衝,一名對方球員迎面衝撞而來,突然「啪」的一聲,球員一陣劇痛跌倒在地,緊急下場後膝關節紅腫、無法行走,經醫師診斷後為前十字韌帶斷裂。      
發生原因與症狀介紹    
十字韌帶損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特別是足球、籃球、滑雪等運動項目,因此類運動都包含跳躍、旋轉、快速急停等動作,容易造成十字韌帶的傷害,臨床上常會有以下症狀:         
物理治療介入方式
        
十字韌帶受傷後可以選擇以保守治療或手術方式處理,物理治療主要介入於適合以保守治療或是韌帶重建手術後的患者。早期治療目的為控制腫脹和疼痛感,以電熱療方式輔以軟組織貼紮治療,通常情況會在二到四周內改善,這段期間患者需進行股四頭肌和腿後肌的等長收縮運動,並使用拐杖行走。中期疼痛和腫脹消除後需加強膝關節角度和肌力重建,並輔以電熱療或水療並加上牽張方式以增加關節角度,若是角度嚴重受限可以關節和軟組織鬆動術等徒手治療方式介入,後期需加強肌肉力量和柔軟度以及膝關節本體感覺的重建,並增強本體感和敏捷性動作訓練如跑步、跳躍等需要高度技巧性的動作。    
居家運動    
在居家運動方面,平時應以增加柔軟度和肌力為主,後期可以慢跑或騎單車增加肌力。 
預防之道     
預防之道為運動前確實暖身以增加柔軟度且運動過程中應避免不當的衝撞動作,如一旦受傷後,請盡早就醫開始復健治療以減少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