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髂關節臨床治療系列課程
講師:周立偉、李建志
價格: $800
立即報名

選課人數: 72

【復健科醫師學分專區】 

      薦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是連結軀幹與下肢的重要橋梁,它配合軀幹或下肢的動作產生微小活動,一旦發生薦髂關節功能障礙(sacroiliac joint dysfunction),有可能會被誤判為下背痛、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問題,所以常常沒有被正確診斷與治療。由於翻身、起身變換姿勢的時候,甚至每走一步都感受到疼痛,更別提更高強度的運動,為了避免產生疼痛,很多人受傷後會自己找出較不痛的代償方式活動,長期下來反而造成其他身體關節的傷害,經常成為影響運動能力和生活品質的關鍵問題。
      然而薦髂關節功能障礙常會連帶影響腰椎或是下肢關節的動作,因此薦髂關節功能障礙一直也是許多醫療人員、運動傷害防護師或教練感到麻煩棘手的問題。且薦髂關節疼痛好發於產後婦女或是僵直性脊椎炎等特殊族群,對臨床治療人員來說,更需要作出精準判斷才能對症治療。


       本課程涵蓋四個部分,為錯綜複雜的腰痠背痛問題,提供關鍵解答,讓我們透過對薦髂關節更完整的了解,配合講者的臨床實務經驗,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薦髂關節之構造與功能
      從解剖構造、力學、實驗室研究等資料,來說明薦髂關節的特性與扮演的角色。有助於臨床工作者,可以清楚的了解薦髂關節的各個特性,進而去推敲背後的受傷機轉。同時也透過期刊研究說明影像學與臨床診斷之關係,對臨床決策有很大的助益。

    《薦髂關節功能障礙之鑑別診斷》
      
薦髂關節的疼痛,常常會與下背痛、髖關節問題混淆,需要用不同的檢查區分。由薦髂關節的結構與力學效應,帶出功能障礙的特徵、疼痛區域、與其他問題容易混淆之處。其次介紹常用的理學檢查方式,與影像學的應用,藉由不同的檢查鑑別診斷出薦髂關節功能障礙的問題。

    《薦髂關節功能障礙之醫療處置》
      
薦髂關節功能障礙以保守治療為主,治療師以徒手治療、醫師門診時則多使用針劑治療。此部分詳細說明目前各種針劑治療的處置方式與實證,可以完整的了解在針劑治療的細節,與後續可以配合的其他處置。另外也會說明各種檢查項目在薦髂關節功能障礙的角色,與手術治療的方式。

    《薦髂關節功能障礙的肌能系貼紮技術》
      講述肌能系貼紮的理論基礎、貼紮技術操作技巧。闡述薦髂關節功能障礙與疼痛的原因與非手術的處置方式,深入淺出分析與說明如何運用肌能系貼紮解決臨床患者的問題。

報名狀態: 可以報名
課程費用800 元放入選課單

提醒您!!

1.本場次課程僅申請【復健專科醫師】之繼續教育學分,若有其他醫事職類專業學分需求,建議更改報名其他課程。

2.申請台灣復健醫會學分者需於報名備註欄填寫復健科醫專字號

3.達課程完成標準者,即可於學分登錄日取得學分。唯參加過本課程之實體課程且已登錄積分者,再報名參加本線上課程,將不再累計登錄積分。

4.本課程之學分認證期限為2022/04/18-2023/04/17次年度學分是否展延申請將視情況因應調整。

5.本課程之台灣復健醫會學分登錄日為雙月之18日。(如:6/18、8/18、10/18....)。

若您同意以下條款,再開始進行報名。報名完畢後,代表您已閱畢本退費規則並同意以下條款。

1. 藍海學苑線上課程一經繳費後,將不提供退費服務及課程轉讓。

2. 您可於購買前,觀看課程介紹影片,確認課程購買意願。

※ 注意事項:依「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第2條規定,線上課程不適用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第1項規定,即無鑑賞試看期,亦無法申請退費或轉讓。

 

課程特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 周立偉主任』來跟大家分享多堂薦髂關節系列的主題課程,包含《薦髂關節之構造與功能》、《薦髂關節功能障礙的鑑別診斷》、《薦髂關節功能障礙的醫療處置》。

周立偉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具中、西醫師雙執照,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完整的復健醫學專科訓練,取得復健專科醫師執照,同時通過針灸專科醫師及中西整合醫學專科醫師認証,畢業後持續進修,取得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學位及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系醫學博士學位,曾擔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所長及國際整合醫學中心主任,資歷多元、完整且經驗豐富。

周立偉  主任

周立偉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苑物理治療學系 教授/系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豐原分院 復健科主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復健部主任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醫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學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東區分院醫務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豐原分院醫務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 所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國際整合醫學中心 主任

 

李建志物理治療師 為杏誠復健診所 物理治療組長,取得肌能系貼紮技術國際講師多年,教學與臨床經驗相當豐富。專長為 肌能系貼紮技術、下肢生物力學、肌肉骨骼系統物理治療、徒手治療。

李建志物理治療師

  • 本課程觀看無期限,不限觀看次數。
  • 如欲了解課程相關問題,請參考【課程報名須知】
  • 如欲了解醫事人員繼續教育學分各職類之申請規定與時程,請參考【學分申請須知】
  • 如欲申請或補發研習證明,請參考【研習證明申請辦法】
  • 相關會員權益及隱私權說明,請參考【會員權益說明】【隱私權聲明】
  • 線上課程之發票,將於完成繳費後二周內寄出,請留意紙本信件收取。
  • 線上課程依「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第2條規定,不適用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第1項規定,即無鑑賞試看期,亦無法申請退費。亦不提供轉讓。

兒童發展問題與早期療育介入系列課程 Ⅱ
講師: 康巧鈺、杜婉茹、翁舜頤、楊婉伶

上肢周邊神經損傷治療系列課程
講師: 莊垂慶、陳月霞、連淑惠

兒童脊椎側彎處置系列課程
講師: 王廷明、張定國

跨領域疼痛處置系列課程 1/2
講師: 林嘉祥、唐宗詠

跨領域疼痛處置系列課程 2/2
講師: 王署君、陳文翔、蔡長祐

聯絡我們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22巷63號5樓之2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與我們聯絡。(週一~週五09:00-12:00、13:30-17:30 ,遇國定假日休)。
提醒您,藍海學苑不會主動以電話聯絡及告知消費者,要求操作提款機或新增消費方式等,請勿聽信詐騙電話。若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反詐騙專線165』

 02-27035353

 taiwanara@gmail.com